中心理念PRINCIPLE

薄膜技術中心在2004年2月由光學薄膜實驗室蛻變後,所面臨的考驗是如何將一個完全為研究型的組織,轉化為研究及技術推廣並重的組織。在全球高科技發展趨勢不斷的強化薄膜技術之下,對於以『薄膜技術研發及推廣』為首要任務的薄膜技術中心而言,如何確保台灣產學界在薄膜科技領先並提供尖端服務之競爭優勢,將是未來薄膜技術中心發展的重要理念。

有鑒於此﹐就本中心之永續發展擬定之方針如下﹕

  1. 藉由舉行薄膜技術相關之技術研討會及薄膜技術訓練課程,推廣薄膜技術並培養薄膜相關人才。
  2. 加強國內與國際各單位合作及人才交流引進尖端科技,確保台灣薄膜技術領先之優勢。
  3. 提昇自我研發水準﹐積極建立薄膜技術中心成為世界級的地位。
  4. 推動成立台灣薄膜產業聯盟,以結合各單位力量強化台灣薄膜產業實力。

在追求創新及成長中,本中心除開發切合大眾需求之各項先進薄膜技術,如顯示器技術﹑光通訊技術、光儲存技術、生醫光電技術、雷射相關技術以及光電節能技術等,以提升人類生活品質,同時兼顧科技與人文的結合。當然,科技的發展永無止境,產業對各項先進薄膜技術的需求亦無止境,這正也代表了我們的研發空間無限寬廣,在「精益求精,止於至善」的理念下,本中心將全力以赴,以達成世界級的薄膜技術中心為目標。

核心技術

薄膜技術中心的核心技術在於對薄膜設計、薄膜製程、微觀結構、薄膜特性量測及薄膜相關應用,都有非常豐富的研究基礎,而其相關之應用更涵蓋所有光電相關的領域,如顯示技術、光學存取技術、光通訊技術、雷射相關技術、能源技術、生醫技術、奈米技術及國防工業相關技術等,圖一列舉部分以薄膜為核心技術的應用。

當然,薄膜技術所應用的範圍尚不僅於此,詳視絕大多數工業產品及日常生活中常常脫離不了薄膜的範圍,若能將薄膜技術運用於其中,對於產業素質的提升上將大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