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ABOUT TFTC

薄膜技術是一項能夠提升科技及產業價值的重要技術,所有先進國家皆因有了高級薄膜技術而大幅度增加產品價值,並衍生新科技強化他們的國力。當今台灣產業正值轉形期,薄膜技術的發展可帶領台灣科技產業邁入一個新的紀元。國立中央大學有鑒於此而在2004年2月,成立薄膜技術中心(Thin Film Technology Center,簡稱 TFTC),希望藉由成立薄膜技術中心,以及交大、清大、陽明、中央四校的合作與學術資源的整合,有效且具體的利用薄膜技術,加速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並厚植國力。

薄膜技術中心以光電所李正中教授的光學薄膜實驗室為基礎,建構而成。此中心的成立,短期內期望為台灣鍍膜技術和資源作最有效的結合,使學術界各個領域的合作更加密切,增加台灣國際學術和研發的競爭能力。而在學術研究之外,期望能提供國內各研究單位、學術及產業界的各項薄膜技術的服務及訓練,如此不但可以使各單位之經費有效的利用,從事更多研發事項,而且可以節省產業界產品的開發時間。同時將結合國內產學研各單位定期舉辦薄膜技術相關之研討會,藉由研討會的舉辦,帶動國內產學研各單位鍍膜技術的交流並解決可能發生的問題。

中期目標期望能招募國際上具有薄膜技術能力之學者與學生共同從事薄膜技術的研究和改進。進一步和國外一流大學及研究機構,從事學術研究與技術交流,藉由教授、學者、專家的互訪,交換經驗。並且定期舉辦薄膜技術相關的國際研討會,藉由研討會的舉辦,促使國內與國際上學術的交流合作,使我國成為高科技研究群之重要成員。

長期目標在於發展各項薄膜技術以提升人類生活品質及關懷科技與人文的結合,是為本中心的成立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