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LATEST NEWS

2018/04/13恭賀榮譽講座教授李正中老師榮獲2018 The OSA Sang Soo Lee Award

 

 

 

美國光學學會(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OSA)設立The OSA Sang Soo Lee Award其宗旨為頒發給對於其本國光電發展或開啟新領域,且經由傑出研究與致力教育而有特殊貢獻,並有具體的學術與經濟成效者。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系榮譽講座教授李正中於台灣光學領域耕耘三十餘載,而成為2018年此獎項的得主。 

 

圖: 光電系李正中榮譽講座教授深耕光學領域多年,教研成果豐碩,獲得2018 The OSA Sang Soo Lee Award殊榮。溫立安攝


OSA及SPIE(國際光學工程學會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s and Photonics)是國際上最大的兩個光學學會,除了榮獲今年的The OSA Sang Soo Lee Award,李正中也於2016年獲得了The SPIE Educator Award,成為亞洲第一位同時獲得兩項殊榮的傑出學者。能夠得到這樣的肯定,李正中謙虛地表示,感念於母校及師長們的栽培,以及在中央大學任教這段時間擁有的研究資源和校方所提供的優良環境。 

除學術領域之外,李正中也致力於公益教育的推動,設計了光電巡禮活動,邀請偏鄉學校的學子來到中大,藉由動手做的方式開啟對於學習的興趣。談到許多孩子從本來每堂課都興致缺缺,但參加完活動之後發現書本上的知識皆能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回到學校都開始對學習產生興趣,他寬慰的說,這便是身為一個教育者所能獲得的最大禮物。而光電巡禮活動也皆是由中大光電系的學生帶領學員,除了讓同學們能夠思考如何從教學中獲得更深刻的經驗,更有著知識傳承的意味在。

 


圖: 多層薄膜畫成的光學干涉彩繪。溫立安攝

 


「言論要生活化,知識才能薰陶內化。」光學即是生活,同時也可以從光學延伸出李正中的人生觀。在他所著的《薄膜光學與鍍膜技術》封面,設計了一幅多層薄膜畫成的光學干涉彩繪,象徵著他對於研究所帶著的赤子之心,即使身在光芒之中,也不因此而過分在意,不要有獲得回饋的欲望。懂得分享是轉大人的開始,因分享而生喜悅是轉成大人的過程,已分享而無分享之念才是已經轉成真大人。

將光學薄膜作為一生的志業,李正中更立志要從研究中萃取出教材,以培育人才,並將實務經驗傳承下去,使台灣的光學產業能夠與世界接軌,同時也帶動產業的發展。退休後的生活,他仍希望能夠延續為偏鄉教育付出的心意,以回饋社會使自己成長,並希冀能夠提供年輕一代有更多的機會,向下紮根,向上國際化。

 

 

圖文引自經濟日報

網址 :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799/3080247

TOP 回列表